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Contax G2


會擁有這台相機,是基於一個美麗的錯誤,總之,在有些衝動的情況下把它買下來。這個部分,請看另一篇文章。原本我就有Contax的另一台單眼相機RXII,在購買G2之後,就打算二者留其一就好,另外一台就脫手,今天會寫這篇,顯然是因為我後來留下了G2。

Contax的G系統,在1994年推出G1相機,二年之後1996年G2推出。它是世界上第一個自動對焦連動測距相機系統。

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我對G2其實有幾個地方不太能適應:

首先是自動對焦。我一直對於自動對焦相機缺乏安全感,尤其是底片相機,原因是我用底片傻瓜相機拍過太多脫焦的照片而造成心中的陰影。更糟糕的是,它對焦的聲音還真不客氣,呱呱呱非常惱人。如果說snap是我使用RF相機的一個重要原因的話,G2的自動對焦聲會讓我有時會破功。

快門聲,清脆響亮不低調。我所用過的輕便相機,包含傻瓜相機、傻瓜DC、Leica M、RF645,快門聲都極細微。G2身為一台RF相機,快門聲卻毫不檢點,我按下G2的第一個快門當真被它嚇到,而且我注意到遠方的路人都回頭了。

很小的觀景窗。但因為我有另外一台傻瓜相機Leica Minilux,它的觀景窗更小,,因此關於這一點,我雖然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 XD。

前面提到進了G2之後,我要在G系統和C/Y系統之間擇其一,後來留下了G2。縱然對我這個使用者而言,G2有些地方令我感到不滿意,但是它的一些特色也讓我在拍照的過程,能得到許多的樂趣。

手動對焦。許多關於G2的分享,對於G2的手動對焦多視為雞肋,覺得很難用。其實我覺得還蠻實用的,只不過,需要培養簡單的目測估焦能力,而這只要訓練幾次就行。
盲拍時最好用,轉動手動對焦鈕,焦距會顯示在左側液晶幕。當然你也可以用自動對焦半按快門,我擔心聒噪的自動對焦聲會讓我破功,所以在需要snap或盲拍時我通常會啟動手動對焦模式。

Carl Zeiss T*鏡頭。G系列鏡頭一共有7顆,我只有Planar 2/35這一顆。G鏡為人所稱讚的,在於相對低的價格而提供極佳的成像。我手上的這顆2/35,評價兩極,不愛它的人說它軟調又平淡,不似其他焦段鏡頭那麼銳利,愛它的人則說它成色綿密。我選擇它,純粹是焦段先決,35mm鏡頭的確非常適合散步的照相。



輕便。一機一鏡,我喜歡放在包包中隨身帶著走,終究這才是我決定留下G2的關鍵原因。
喂~

不少人說,G2根本不能算是rangefinder相機,頂多就是台高級傻瓜相機罷了。我其實也有些同意,不過這台傻瓜相機還真棒,不只棒,而且有個性。Leica都已經推出M9,我也有一個夢:如果G系統能於數位攝影時代再度復活,該有多好!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2 則留言:

  1. 你用他越久...會越有感覺!!!
    這是我留在身邊最久的系統...
    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不會離開我!!

    回覆刪除
  2. 一直用它到買不到底片那一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