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Contax G2]東京的幾家相機店

這次到東京,也利用一些時間,逛了幾家東京的相機店。說來也妙,出發前一晚,我還在為了攜往日本的相機組合苦惱不已。數位機加上底片機的組合是肯定的,問題在輕便性。捻斷數根鬚之後,決定以GRD加上Bronica RF645這兩台相機的組合前往日本。

出國實在太令人興奮了,前一晚睡的不好,5點就起床。隨便梳洗準備之後,開車準備上高速公路,直奔機場…哇!我的RF645竟然忘在家裡…,趕緊折返拿相機。

有驚無險。匆匆開車前往機場,辦妥一切手續,登機。當飛機拉上天際之時…哇,我的RF645竟然忘在車上…。只能說,這是天意。

【中野 フジヤカメラ FUJIYA CAMERA】
FUJIYA CAMERA就在JR中野車站北出口附近,走個兩三分鐘就到。它的商品選擇並不是最豐富的,當然像但它的價格平均而言相當平實。

這次在行程規劃中就打算「逛」幾家中古相機店,而原本要帶來日本的底片機又 正 巧 忘在車上。既然是天意,我一直喜歡蔡司味,因此就選購了一台Contax G2,搭配35/2鏡頭一顆。

日本相機店似乎有一種化整為零的展店法。比方說,分別開一家中古相機店、、一家周邊用品店、一家沖印店、一家故障品(JUNK)店,然後這幾家店全開在附近。這樣的模式台灣很少見,我想它的好處是,在競爭激烈的區域,有助於讓自己顯得更為醒目。

我在JUNK找有沒有中古的Contax原廠保護鏡,結果沒有。對於有故障品店這回事我覺得蠻有趣,事實上在店裡也看到不少玩家在裡頭尋寶,看來是拿來當成零件機吧我想。

裝上底片,在周圍先拍幾張。中野並不是個特別熱鬧的商圈,所以逛起來很舒服。




【新宿 Map Camera】

新宿車站動線好複雜,這次短短5天日本行,我在新宿車站迷路的次數不下5次。

Map Camera在國內喜歡相機的攝影同好中已經相當有名,它賣新品也販售中古相機。其位置大略在新宿西口與南口之間,但我走了兩次才找到他們家,原因是他的周圍被另一家規模很大、霓虹燈也做很大的ヨドバシカメラYodobashi Camera所包圍(化整為零的開店),所以差點沒看到。

不同於Yodobashi營造出來的3C量販店的風格,Map Camera給我的感覺低調而優質。走進一館B1F,映入眼簾一整面的Leica M機,展示在高雅明亮的展示櫃中,把相機的質感襯托的淋漓盡致。看到幾十台漂亮的M機這樣排成一面牆,感覺很震撼,如果帶了足夠的錢,應該都會感覺難以抗拒。

一館的其他樓層,以品牌為區分,在各層樓銷售自動對焦單眼相機。相對於一館,我對於二館有更大的興趣,二館主要是銷售傻瓜相機、RF相機、日本國產中大片幅相機、以及日本國產手動對焦單眼相機。

在二館我得以把玩富士新上市的蛇腹相機GF670,輕量而精緻,對底片愛好者而言,是劇毒之物一枚。

此行到日本,原本沒有敗家的打算,在FUJIYA買了G2,已經有點罪惡感。但在Map Camera,我還是忍不住選購了一條他們自有品牌的相機背帶來搭配G2。

【自由之丘 ポパイカメラPopeye Camera】

在日本的趣味攝影的這個領域,Popeye Camera是一家值得去走走的店。

Popeye Camera位於自由之丘,它的營業項目,主要是銷售趣味相機、底片、相框相本、相機雜貨,同時他們也提供冲印服務。它的獨特風格,吸引了許多前來朝聖的趣味攝影同好。

我對他們的沖印服務其實很感興趣。不同於國內的快速沖印店,消費者僅能選擇印相尺寸,這裡還可選擇你偏好的影像效果,如色彩濃淡、色相等等。可惜當時手上沒有拍完的底片,要不真想試試看。

我在這裡買了一個可愛雜貨:裝120底片的底片罐,也順道買了些小貼紙。雖然又買了,還好只是小東西。

在自由之丘的街道散步來很舒服,忍不住要多按幾下快門。但是要注意,如果在小學生下課的時段,千萬不要見他們天真無邪而拍照。我拍的甚至都還只是街景,只因形跡可疑,而讓警察叔叔關注了一下,說有小朋友檢舉。


【銀座 レモン社Lemon sha】
我找到「檸檬社」了,它的招牌真不明顯。若不是銀座教會大大的十字架吸引了我的目光,壓根不會注意到檸檬社的招牌。

它的定位是「大人的趣味的商店」,不只賣相機,也賣鋼筆、手錶、鐵道模型(在另一家分店),全是無底洞。在逛的時候,有個客人正在測試一台哈蘇,快門聲”Prada!! Prada!!”響不停,很誘人。

可能因為檸檬社就開在教會樓上的原因,感謝主,我戰勝心中的魔鬼,在這裡我沒有買任何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