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愛拍照職人] 魚場職人Shang

Shang,在淡水觀賞魚魚場工作。


我們與Shang碰面的時候,滿身大汗的他正在餵魚餌料。在校所學是水產養殖,在大學時期到魚場成為實習工讀生,退伍之後,仍然回到魚場成為正職員工,一晃眼到今天,「居然也已經十年了」,似乎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
魚場裡,大大小小的水族箱,沒有上千,也有數百,初次到訪的我們,早就眼花撩亂,對Shang而言,卻能對這些觀賞魚種如數家珍。「一開始只是為了修學分,投入之後,慢慢被觀賞魚類的多樣性所吸引,不斷地給我新的驚喜,而真正愛上這個工作」。
和喜歡的水族生物一起生活,固然是件幸福的工作,但每天在燠熱的的環境工作,再加上平均每週一次的半夜出貨作業,其實並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若是沒有熱情,根本沒有辦法堅持下去。



工作上,對水族動物炫麗色彩著迷,在拍照時,他對色彩也有著同樣的執著。

原本知道的是他喜歡拍攝風景。「我其實還蠻喜歡拍攝晨昏,色溫的變化十分迷人。拍攝晨昏風景,你要懂得等待,等待的時間是跟同好學習的好機會」。後來又知道他也喜歡外拍人像,「我覺得拍人像比拍風景還難,光是與model的默契養成,就是一門功課,但用心的投入你總是可以看見自己的進步。」若以為Shang就是以拍攝風景與人像為主,他可不同意。「我應該是甚麼都拍吧,我並沒有局限自己拍攝的主題,像我現在比較想挑戰的其實是人文紀實攝影」他說。

走進魚場,除了驚訝於成千上百個大大小小水族箱的各式觀賞魚之外,雖然風扇不停的運轉,但悶熱的環境讓這裡的男性工作者寧可打著赤膊工作。水中魚兒悠游,空氣中瀰漫的,則是陽剛的氣息。陽剛,但是親切,這是Shang給我的感覺。


上圖Shang手上所拿的,是他最喜愛的作品之一。「在我學習攝影的過程,除了攝影班的老師,我在拍照現場,也喜歡向其它攝友切磋請教;我將拍照作品在網路上和同好分享,分享是我最大的快樂。這張照片就是一位攝影的前輩建議我可以試試看不一樣的取景角度,結果很不錯,是吧?!


我非魚,不知魚之樂。Shang與魚十年共同呼吸,我猜他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