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梅佳代(うめかよ)--生活中瞬間的幽默感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時,立刻上網google了一下,當出現這張照片的剎那,我當場忍不住對著螢幕笑了出來!這畫面……太妙了~ 這個鬼臉表情在生活中三不五時會在不同年齡層的人臉上出現,但很少人能剛好捕捉到這樣有趣的瞬間。而且畫面呈現出來的〝笑〞果是這麼好, 這個女生真的是太妙太幽默了!
梅佳代的畫面,都是生活中平凡簡單的瞬間或小物,一些經常在眼前重複出現的真實畫面,也許你我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但透過她鏡頭的捕捉,那瞬間卻變得有趣且帶點戲劇性的幽默感,簡單而直接,讓人看了都忍不住莞爾一笑。沒有刻意營造的角度與光影,沒有精心堆砌的構圖,有的只是透過畫面傳達出來源源不絕的笑意,我想,當她按下快門的瞬間,臉上應該也是堆滿笑容的吧。
在她的作品裡,我看到了一種生活的幽默感,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某些畫面好像是刻意營造或編排形成的,但,那又如何?能這麼精準的捕捉那精彩的瞬間,並有趣的呈現出來,讓觀賞者得到共鳴與好奇,這不就已經很足夠了嗎。
如果你想找尋簡單而平凡的感動或是看了會讓你嘴角的笑容一直收不起來的攝影作品,那梅佳代絕對是你不能錯過的選擇。這個用 Canon EOS 5 且只選富士400度的膠卷與永遠設定在自動模式下拍攝的有趣女生,讓生活中瞬間的幽默感透過鏡頭開始製造出開心的笑聲。
我欣賞梅佳代,她很幽默!

梅佳代(1981年生),‭ ‬2007年獲得日本攝影界權威的「木村伊兵衛寫真賞」,一舉成名。
出版品有:梅佳代「うめめ」、‭ ‬うめ版—新簡明解国語辞典×梅佳代、‭ ‬梅佳代「男子」

幽默感可以用說的可以用演的可以用寫的,但用拍的好像真的需要的天分就要更多一些了!

在日本新銳的女性攝影家中,有幾個名字大家一定會一直不停的在網路上搜尋到,像川內倫子、Hiromix、蜷川實花……還有還有絕對絕對不會漏掉的----梅佳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